close

  句句二手餐飲設備台北朴實話勾勒出民生新圖景
  每日甘肅網-西部商報訊 以一種積極的、主人翁的態度去關心百姓的實際困難,通過實地調研提出切實可行的建議,這就是他們在自覺地履行責任和義務。今日,四位代表委員繼續參與本報兩會報道《我當代表委員這一房屋貸款年》欄目,說出了各自關心的民生實事,並提出瞭解決意見。
  省人大代表王西服秀花——
  異地扶貧搬遷基礎餐飲連鎖總部設備設施建設要跟上
  過去一年中,省委、省政府對“三農”支持力度非常大。我作為一名來自天祝藏族自治縣的基層代表,更是實實在在感受到黨的惠民政策給少數民族地區帶來的實惠。我們這裡牧民較多,移民搬遷成了發展的又一重要舉措,不僅可以減輕生態壓力,緩解人地、草畜矛盾,還能保護黃河中上游和石羊河流域水源涵養林,解決大部分貧困人口生存問題。從2004年開始,共實施以住宅、水電、交通、學校和產業開發為主的易地搬遷項目8個,移民安置汽車借款6000多人。
  我在水務系統工作,對省上有關異地扶貧搬遷及搬遷地基礎設施建設的問題尤為關註。比如說天祝縣正在實施的南陽山供水工程,建成後將徹底解決搬遷群眾的飲水問題,通上自來水後能惠及8萬人。為了讓搬遷扶貧工作更好地開展,我向大會建議,希望省上能夠對這項工作給予資金、政策等方面更多的支持,尤其是在確定某一地方適宜移民搬遷後,應先期投入資金對飲水、用電、道路等進行優先建設,讓被移民的群眾來到這裡之後,能夠扎根生活。
  省人大代表顏文高——
  雙聯行動人大代表要勇當排頭兵
  從福建來到甘肅定西已經20年了,這些年來辦企業、搞養殖,我積極投身於扶貧工作,先後投資千萬元幫助當地農民致富。尤其是甘肅省開展“雙聯行動”後,近幾年更是做了很多事,我曾被定西市人大常委會表彰為定西市雙聯“人大代表在行動”活動先進個人。這份榮譽加重了我肩上的責任,今後要做的事還有很多。
  為了幫助農民脫貧,我在渭源縣上灣鄉水家窯村投資建羊舍,當地已形成4家養殖專業戶,收入有了很大改善。我很關註貧困地區的發展,希望以企業的微薄力量幫助甘肅一些農村同步奔小康。其實,農村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。作為一名人大代表,應該將雙聯扶貧作為工作的重點,增加調研頻次。我向大會建議,“雙聯行動”人大代表要衝到最前面,通過扶貧活動更好地發揮人大代表的職責,深入瞭解貧困農民的需求,並及時反映給相關部門。
  省政協委員趙金雲——
  串珠成鏈抱團打造“絲綢之路經濟帶”
  關註民生,一直是我擔任省政協委員以來傾力關註的重點。去年我參加了多項調研,接近群眾,更加瞭解基層群眾的訴求,更堅定了我立足專業背景、將本職工作和參政議政結合起來,為百姓多做實事的決心。
  “絲綢之路經濟帶”不僅涵蓋中國與中亞的合作,而且能與中亞國家一起更快融入國際社會,對我國和中亞國家都是利好因素。甘肅在“絲綢之路經濟帶”上有一定的地理優勢,但不應該獨立發展,我個人認為陝甘寧新蒙五個省區應該聯合抱團,絲綢之路經濟帶上的一個個城市,就像散落的一顆顆珍珠,如何把這些城市串聯起來,讓珠鏈璀璨奪目?我認為還應該東邊牽著亞太經濟圈,西邊連著發達的歐洲經濟圈,絲綢之路經濟帶將實現多贏,能為中國及其所連接的所有國家帶來新的發展機遇與合作契機。
  省政協委員劉鐵巍——
  保護開發永泰古城讓古城古韻重放異彩
  今年兩會,我準備了兩份提案,其中一份是關於進一步推進保護開發永泰古城。提起永泰古城,可能有很多人感到陌生,它坐落於景泰縣寺灘鄉老虎山北麓,西距縣城25公里,因其城堡形似金龜,又名永泰龜城。它是絲綢之路沿線現存最具代表性且保存比較完整的明代軍事城堡,更是明長城邊防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,但由於人工多處開挖、動物刨蝕和自然風化等的影響,使城牆上的附屬建築蕩然無存,城牆也傷痕纍纍,城內古民居、永泰小學以及其他基礎設施等都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壞。我建議,秉承“保古城、繼文脈、復風貌”的總體思路,重點突出以古城、古街、古景為主的文化圈建設,突出古城古韻為特色,充分挖掘內涵體現歷史文化特色,並根據古城保護與開發規劃的內容理出重點,引入文化業態逐片開發打造精品項目。
  擔任省政協委員的這幾年,我對自己有一個要求,就是認真履行職責,深入調查研究,把群眾關心和急需解決的難題寫進提案,能在很大程度上推進問題的解決。在未來的歲月里,我立志為百姓服務,為百姓代言,讓更多的人感受到溫暖。
  心系民生
  異地扶貧搬遷,首先要解決水、電、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,讓被搬遷群眾住得方便;“雙聯”行動,人大代表要勇當排頭兵,深入基層瞭解群眾最迫切的需要;串珠成鏈,沿線城市抱團打造“絲綢之路經濟帶”……話語雖朴實,卻蘊含著代表、委員的真知灼見,他們分別從各自最熟悉的領域給本次兩會帶來了來自基層的呼聲……
  讓“人大代表之家”更多些
  “創建‘人大代表之家’,著力點就是加強人大代表與人民群眾的聯繫,目的就是通過以建‘家’和建‘站’的方式,將代表聯繫人民群眾的場所、制度、渠道建立起來,鞏固下來,為各級人大代表聯繫群眾、瞭解民情、彙集民意、凝聚民智開闢一條重要渠道。”省人大代表馬夢圓這樣說。
  2013年6月開始,蘭州市與金昌市、白銀市作為試點,率先全面開展創建工作,進行實踐探索,為其他市州開展創建活動積累經驗。“應該讓‘人大代表之家’更多些,讓群眾們都知道有這樣一個‘家’,可以讓代表和群眾更近一些,我們的心裡話能夠隨時和代表們說說!”家住蘭州市西固區的市民劉斌這樣說。
  讓我們感到欣喜和高興的是,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陸武成在昨日上午向大會報告工作時明確提出:“認真總結‘人大代表之家’創建試點經驗,逐步擴大試點範圍。”
  記者還瞭解到,根據省人大常委會安排,“人大代表之家”作為加強基層人大工作的一項重要舉措,創建工作擬分三步進行:第一步,先行試點,探索路子。今年學習外地經驗,在蘭州市、金昌市、白銀市先行先試,進行實踐探索。第二步,總結經驗,逐步推廣。2014年總結試點經驗,併進行交流,在全省其他市(州)抓好一個縣(區)試點。第三步,2015年在全省全面開展創建“代表之家”活動。
  期望“人大代表之家”越來越多,群眾與代表們的聯繫也越來越密切。(本報記者李楊)
     (原標題:【直通2014甘肅省兩會】句句朴實話勾勒出民生新圖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p96zpgi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